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【文评】九九归一

哈哈哈并不嫌弃,谢谢给我写评!⁄(⁄⁄•⁄ω⁄•⁄⁄)⁄

对我觉得其实爱情就是会改变一些东西,不是强硬的打磨,是为了对方自然而然的做一些改变和决定,这个话老张好像也说过。小龙虾主线只有一条,所以它其实还是比较简单的一个故事,我就可以把具体情节磨得精细一点,也谢谢你注重细节。

勾搭的话就欢迎勾搭啊,我还是很好说话的我觉得,我也会记得经常评论的大家的ID,来跟我讲过话的人我也记得。

九九八十一,我也终于度过波折把本子好好送到各位手中了,也算修成正果啦

紫水晶—不想学习:

写给 @四夕毕 太太和《手术刀与小龙虾》


文不对题,开头结尾毫无关联。班门弄斧,求不嫌弃,就当礼轻情意重好不好_(:зゝ∠)_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每一段陌生关系的建立,都渴望,以温暖的结局收场。但是,所有温暖的结局,都不仅仅是天赐的缘分,更是双方不断努力的结果。——题记


如果让我给《手术刀与小龙虾》选一个简短的评价,应该是完美。
我看着它一章一章地发布,知道它是一边写一边发的,却总觉得它像是一本反复推敲几经删改才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巨著,前后衔接伏笔照应精妙地像是最精密的机械表里准确咬合的齿轮,多一字嫌多少一字嫌少。
在林秦刚确定关系时,秦明自问谈恋爱该做什么,然后列了任务一一完成。拥抱、亲吻、做 /爱这三件事完成之后,这个小本本就几乎被扔在了后台,偶尔在两人没法腻歪的时候露个脸。然而,到了故事结尾,最后一项“争吵”被划上勾时,两人的关系随之上升到坚不可摧的程度。
第六章随口提了一句林涛的专业是心理,第八章林涛就把自己和秦明早早地绑在一起让秦明不敢轻举妄动,最让人惊讶的是最后的案子也用上了这个设定,撕开表面温情露出血淋淋的真相。
最大的伏笔,是白玉山和藏传密宗。在第十章和第十一章里推动林秦关系更进一步的密宗,成了故事中唯一一个完整案子的背景。
第十章,是我第一次被太太的功底震撼:
“有光从天窗洒进一片,将林涛的红色登山服照的明亮赤诚,却正将秦明利落身影劈成明暗两半,他面部骨骼秀致清晰,光影在他面孔上界限分明。
面前佛像林立,二十岁的秦明抬起头来,与这诸天神佛,冷眼相峙。
林涛那边诚心诚意的念叨着家宅平安,厮守老秦,二叔工作顺利。以后他站起身来,伸了个懒腰,抬手把秦明拽进那一片光里,他兴致高昂:“走啊老秦,我们去看转经房!”
秦明给他拽的微微踉跄,但还是很顺从的给他拉走。”

我语文很差,阅读理解更是重灾区,却在第一次读这段话的时候就理解了其中的隐喻,理解之余更是惊叹它的浑然天成。
佛堂天窗,诸天神佛,写实的场景营造出梦幻的效果,让人从文字中看到画面,从画面中看到林涛温暖明澈的灵魂和秦明忘却善恶的内心。最后林涛把秦明拉进光明一方,秦明努力跟着。他在意的不是善恶,而是要和林涛站在一边。
秦明不识爱情,却不自觉为此终其一生。
全文中我最喜欢的一处照应,就是这一场漫长的实验。林涛主导,秦明配合,从大一到工作,终究是编织出一条牢不可破的绳索,把秦明留在人间,让他和徐若水之间有了本质的不同。
徐若水和秦明很像,太像了。幼年剧变,心怀深渊,赐予温暖的人同时也是施加伤害的人。如果没有遇到林涛,徐若水几乎就是秦明的结局。
他们身边不是没有别的温暖。秦明身边有活泼开朗的赵大宝、中二而又善良的b君、对他关心照顾全无保留的师父;徐若水周围的人虽然着墨不多,但也看得出老师们都是照顾她的。然而这些人都是匆匆过客,虽有善心却没有一往无前的力量,捂热了表面也捂不热囚禁于深渊的灵魂。
林涛是独一无二的。他是秦明命运的一部分,是他糟糕命运中唯一的破绽,用他赤诚而不狂热的爱意,捂热了秦明孤独的灵魂。
秦明也是林涛命运的bug,是林涛生命中许多挫折的来源,也是他心理上从少年到成人的拐点。如果没有遇到秦明,林涛大概会乖乖当兵、娶妻生子,一辈子活得单纯善良,像个孩子。
林涛遇见了秦明,经历了挫折也做出了选择,仍然是正直善良的模样。
但是,经历过困厄磨砺看过世间黑暗人心险恶,还能不忘初心的正直善良,和孩童不谙世事的单纯善良有着本质的不同,前者比后者珍贵太多太多。
在这段感情中,付出的从来都不只有林涛,成长的也从来都不只有秦明。
互相理解,共同努力,携手成长。
这大概就是爱情,最好的模样。


P.S.(其实都是废话):
1.很早就想给太太写长评了,准确的说,是从太太这里了解到长评的。
主要动力来源于太太发的“⁄(⁄⁄•⁄ω⁄•⁄⁄)⁄”这个颜文字。我脑补的太太是沉稳安静才貌双全的大家闺秀,一笑倾人城那种。要是能看太太娇羞一回,可真是码几个小时的字都值得啊_(:зゝ∠)_
(感觉自己仿佛一个变态。)
然而人懒事多脑洞大,一拖再拖,拖到现在。要是再拖下去说不定真得等到高考以后了,赶紧挤了点时间码出来。质量不好,求不嫌弃。
2.题记强行双关。读者和作者的关系也是需要双方努力的,太太这么好,我也愿意多努力一点。


可惜我水平太差,勾搭起太太来总觉得心虚,不然这篇长评可能会早些送到。

3.题目来源其实是数学问题(大雾),本子68邮费12,代收快递的小卖铺又要了一块钱,加起来刚刚好八十一。我事先不知道代收要花钱,抱着快递回家的路上联想到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经八十难,为了凑齐八十一难强行多加一难,再想到故事涉及的藏传密宗和贯穿全文的佛魔对立,感觉真是太有缘了,就用了这个题目,造成了文不对题的尴尬局面。
(真是越叨叨越嫌弃自己……)


4.太太啊,《犯上》已经两个月零二十天没更了,不会是坑了吧……⊙﹏⊙∥


有缘相逢,三生有幸。祝太太平安健康,事事顺心。

评论(4)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