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爱情予岁月荒芜以荫蔽

这几天没上lof,谢谢翡冷炊太太给我写了这个评。(◦˙▽˙◦)我是非常喜欢太太的,所有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的人,我真的都觉得很厉害,翡冷炊太太显然就是这样一位。

太太的文风和对待文章的态度,还有知识面,我都非常的佩服,然后其实你说的,林涛很完美这件事,我自己也有点在意,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很想写一个没那么完美的林涛,感觉这样会扯到自己的坑(……),我们换个话题。

我也觉得小龙虾事实上故事线非常简单,老秦这个人才是最有意思的部分,我当时是真的很爱老秦,觉得他的别扭都非常可爱,所以小龙虾其实有点像人物性格的补全扩展史,当时我自己写他也特别开心,自己看着手机傻乐。

藏传佛教对我来说并不算一个深入了解的部分吧,我是在写这篇文的时候,才开始去搜集资料,来支撑我的案件,大体上应该是没有什么大错误的。

金刚降魔杵和金刚杵是两个东西,金刚杵就完全是个杵,降魔杵的一半是金刚杵,另外一端是个锥。

也就是金刚杵和金刚橛组合起来,才会变成降魔杵。各占一半的样子吧。
普巴金刚的忿怒相一手执五股一手执九股金刚杵是对的,但他中间两手合执的那个就是降魔杵,另外好像是拿了一个火焰一个叉,六只手嘛。
降魔杵与金刚橛的区别在尖尖的另一端是一个杵还是头。
所以我觉得理解上来讲,文中出现的更像降魔杵的,因为它有尖尖又被佛像拿在手上,橛不被拿在手上的。但是我找不到降魔杵的数据,但是我有金刚橛的数据,再加上我觉得它们只是换了个头,就混称啦。

谢谢非常认真的文评!我很喜欢你写东西的感觉,给你表白!!*٩(๑´∀`๑)ง*

翡冷炊:

——标题来自一节诗



无论爱情是神灵


是游戏,还是一场偶然


只有在爱情里,我们的岁月荒芜


才能找到荫蔽





这个文评,其实写了有一段时间但没发出来(。因为觉得写得不好……不过晚上清各种存稿清到了就……就当暗搓搓表个白吧(。


 @四夕毕  手术刀与小龙虾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林涛和秦明这段关系的开始全在于林涛,要不是他这个小太阳性格,他也不至于插手赵大宝坠楼的事,也不至于对秦明的意识在猛然间爱便爱了。这些都是真真的偶然事件,不过谁的人生不是由概率支配的呢?


林涛虽然被描写得像是个十分感性的人,但是他不傻。他也知道一旦他放手,秦明就会慢慢忘了他;他知道秦明看似单纯的皮相下藏着阴暗的一面;他知道他对秦明的影响一开始是有限的——虽然我觉得他们都低估了这种影响。但这些清醒的认知让林涛坚持了下来,这不是因为他一腔热血被感情冲昏了头脑,而是因为秦明也给了他正反馈。对于秦明来说,面对林涛的感情,他当然是退缩过,但是是从什么时候起他决定留在林涛的世界里,已经是一个日久生情无法明晰界限的问题了。




我觉得全文通读下来,写得最精彩之处在于把老秦的不近人情写得特别真、特别好。秦明不近人情,但透着人气。那种经历过童年阴影后导致的性格扭曲并不是一种固定的套路,并非每个人都要以PTSD开始,以机械式的冷漠丧失生活气息告终。秦明一开始是个实用至上的人,他通过埋头学习解题来转移自己无处发泄的注意力,他从不主动关心和自己无关的人或事,佛救不了他,他便不信佛。这种性格是真的讨人厌(喂


秦明就是善与恶在他身上打翻了染出来的样子,善恶没有界限,秦明的是非观也有问题,所以也只有林涛能把他拽回来。这篇文里林涛的性格简直完美(x 完美到我特别想看到他有些欠缺的地方。


瓷器有了裂纹才完美嘛(。




所以秦明和林涛能被写活了。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活着,但谁都说不明白活着是怎么一回事。有些事写出来我们一看就知道这太假,要不就是OOC,有些事即使发生在全然架空的背景下,我们也能毫无困难地把它当真,虽然我们往往说不清楚是什么导致了真实与虚假的区格。


其实无非是情之至。人情、事情,情是人生行动于世的推力。违背了共情的发展大抵都让人感到虚假,这些弯弯绕绕都不是单凭逻辑可以解决的。


秦明内心的阴影是不可能被驱散的。阴影其实来自光,所以才永远不可能被消除,但你总可以让它淡一点,再淡一点。


佛教于坎坷人生,不仅是安慰剂,也是人类历史的映像,而历史无非关乎人心。宗教的变迁反映的是人心的起灭,欢喜佛的教义其实脑回路有点清奇,叫做“先以欲勾之,后令入佛智”,跟红楼梦里宁荣二公为了让宝玉好好做人要求警幻仙子“先以情欲声色等事警其痴顽,或能使他跳出迷人圈子,入于正路”一样微妙……


欢喜佛堕于淫情爱欲的借口,不过也是因为一样东西在不同人眼里自然会有不同面目。所以论面对内心的阴暗,其实秦明能碰上林涛还真是无比幸运的事。


因为相遇而改变。


想要被干涉,被改变,不就是想要被爱,也想要去爱别人吗?


从秦明执着的妄想复仇,到他最后能说出“我和你不一样”,已经是爱情最好的形态了。




插一个不重要的题外话,关于徐若水这个案子里的凶器的名称。文里描述的是普巴金刚橛:三颗佛首代表着嗔、痴、贪,最上方代表文殊菩萨的忿怒相,大威德金刚,象征诸佛身;中间代表观音菩萨的忿怒相马明王,象征诸佛语;最下方代表大势至菩萨的忿怒相金刚手菩萨,象征诸佛意。——这是一般唐卡上表现的普巴金刚的本尊。


降魔杵应该是指金刚杵,与金刚橛不同,金刚杵的上下两端钴状相同,呈棒状;普巴金刚所持的法器中,右手分别持有九钴金刚杵和五钴金刚杵,可以被称为降魔杵。但是金刚橛只在顶部有半截金刚杵,而且因为本尊是橛,一般不能被称为降魔杵。





评论(6)
热度(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