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【林秦/校园】手术刀与小龙虾 2

2.0

秦明的肘关节分裂脱位,期末解剖的操作估计是不行了,他去给老师看了一眼自己的固定,报了缺考。

任课老师想了一下前几天的跳楼事件,反应过来,吃惊道:“哦,难道是你们寝室的人么?”
秦明点头。
老师压低声音:“真的是跳楼么?真的是因为考试,不是因为女朋友什么的么?是咱们班哪位同学啊?人怎么样了呀现在,是你把人拽上来的?不错啊秦明,不错。”
秦明:“……”

林涛:“老师那你看在他这么不错的份上,分能给高点么?”
任课老师翻了翻秦明的平时成绩和他的笔试,匀来匀去实验课最后定了85分。

林涛觉得,挺好啊,老师人还是很好说话的。
秦明觉得,奇耻大辱。

于是从办公室出来,一直情绪低落,一言不发的沉默着。

林涛看看他,两人在走廊里慢慢走着,林涛突然停了下来,狐疑的抬头看了下灯,惊道:“....灯刚刚晃了一下,诶我怎么觉得人有点晕?”

秦明微怔,心想难道地震了。就听见林涛说:“坏了!可能是地震了,快跟我走!”

林涛一把抓了他的手,不由分说的玩命往楼下跑,两人气喘吁吁的停在楼下空地。

楼下人群熙攘,来来往往一切如常........

“可能我饿得眼花了,走吧,咱去吃点东西,压压惊?”林涛看着秦明,边喘边笑,夏日阳光全都落在他的发间,他的唇角。

秦明撑着膝盖喘气,面对他这个稍显拙劣的,转移注意力的方式,很想抬手给林涛头上来一下。但是看着对方一脸真诚笑意,觉得伸手不打笑脸人,还是算了。

况且他现在,的确不再想着成绩那事儿了。

于是他忍了,说:“吃什么?”
“吃小龙虾!”林涛见他终于愿意说话,心情极好,大大方方的勾着他的肩,直奔北门大排档。
秦明表示,我不吃我不吃。

林涛自然而然的把这句话理解为,我只是客套一下等小龙虾上来我就不跟你客气了嘿嘿。

于是他还是兴致很高的,勾着秦明去吃东西。

一路上有无数人跟他打招呼,有叫班长的,有叫部长的,有叫林队的,林涛乐呵呵的应过去,中间还遇到了学弟逮住他问了半天转业问题,林涛解释完毕,一回头看见秦明立在一旁,安安静静的低头看着手里的笔记本。书包只挂在他一侧肩上,他不多时翻过一页,上面笔记繁密却工整,他看一会又抬头看看前面,显然是在默记。

林涛觉得秦明这人很神奇,他没见过这么平和的人,简直不太像人,像株植物。又太纯粹,像无机物。感觉区别于他周围10公里内的所有人。
事实上这种区别,在旁人眼中,并不是一件让人很舒服的事。说得好听点,是不善交际不食烟火。说得难听点是……嗯,大家都懂得。

然而或许是他们的相识太特殊,林涛很罕有的,从一开始就不觉得他有什么奇怪,他觉得秦明这人,很有意思。

秦明也觉得林涛这人很神奇,从见第一面起就自然而然的贴了过来,似乎单方面的跨过了建立感情的步骤,直接进入到默契。他没被自己的冷漠吓跑,也没为常见的冷场跟拒绝而心生不悦,总是笑着,似乎对谁都坦诚以待。

赤子之心呐。秦明心里默默给林涛盖了个戳。

等小龙虾热辣通红的摆在桌上时,林涛才知道秦明的不吃,是真的不吃。
林涛单手起开啤酒,微微犯愁。坦白讲,这实在很不近人情,但林涛不知道为什么,自己生不起气来,他比较在乎另外一件事:“那你不能不吃晚饭啊。”

秦明未可置否,他说:“你吃你的。”
林涛拿他没法子,只好自己掰着小龙虾喝啤酒,一面跟秦明随意说着话,然而秦明没理他。安静而专注的,又翻过了一页笔记。

什么情况啊?生气了么这是。
林涛为人坦率恪纯,便直接问他:“秦明你是生气了么?”

秦明笔记一合,看他:“食不言,寝不语。”
“你又没在吃东西。”
“我这是为了让你不要讲话,好好吃饭。”秦明冲他微微一笑,又把笔记翻开了。

后来的秦明为了林涛做了诸多改变,比如会坐在喧闹的观众席看他踢球,比如会陪他去吃不知名的小地摊,比如开始喝酒。但是吃饭不说话这条林涛倒是没什么异议的,多年如一日的配合了下来。

仲夏傍晚,白天积攒的热气被晚风一送,都氤氲在华灯初上的餐饮街里。青春面孔熙攘而过,有很多显然是刚从图书馆里离开,手里还拿着书和自己的水杯,谈天笑闹与热锅翻勺腾起的火光,构成人间烟火景象。

一片热闹喧嚣的暖色里,只有眼前的人,是冷色调的。他气息格格不入到乍眼的地步,可他又的确,坐在了这里。

林涛想,算了。不说话就不说了,就这么看着好像也挺好的。

那时候的秦明还不用跑现场,天天在室内捂着,人白的滴水。气质沉敛眉目分明,温和中暗含拒人千里的凛冽,安静翻书的姿态,风姿俊秀难以描摹。林涛默默看他,看他捏住纸页的手,指节与手腕处的皮肤在灯下闪着微光。

他就这么看着,安静的,一个人吃了五斤小龙虾。

美色误人啊啊啊啊!!!!林涛吃完的时候,内心是崩溃的。

“完了,我明天肯定上火,一准说不成话了。”林涛虚弱的捂着自己喉咙,愁道:“怎么办啊,明天训练还得喊口号呢。”

秦明看一眼林涛:“现代医学里没有上火这个概念,只是大量食用辛辣油腻食物,刺激咽喉和口腔黏膜引起的淋巴组织非炎症性疼痛。具体来说就是会...暂时性咽喉肿痛,发声困难。”

林涛捂着喉咙默默看他,圆眼睛里透出一丝绝望来:“咱能……说人话么?”

“就是说……回去多喝点水一两天就好,喊口号虚着点吧。”秦明指了指水果摊:“去买点西瓜。”
“吃西瓜有用?”
“不。”秦明奇怪的看他一眼:“我想吃西瓜。”
“……”

于是回去的路上,因为秦明手不方便,林涛一手捂着自己的喉咙,一手给秦明举着盒切好的西瓜,奇道:“三块钱一盒阿姨居然还管切?”
秦明拿着竹签子扎了一块:“你让她切,她就会帮你切的。”
林涛想,我从来都是捧着半个挖啊。

秦明想起什么,问他:“我记得你入校成绩好像是第二名,怎么还当国防生?”
林涛没能说出什么为国为民的话来,他轻松道:“家里人都在部队上,让我当我就当咯。而且想想穿军装也挺帅的啊。”他说完看秦明:“你不是那么高的分,结果选了法医。你毕了业真的要去当法医?”

秦明点点头,轻声道:“那些死去的人,不该死。我没办法保护活着的人,那么至少离开的人,我要替他们找回公道。”
那时故人语气轻描淡写,可目光清澈,傲骨不陨。

林涛微愣。

夜里,林涛的校内网上更新了一条动态:

秦明真是个有意思的人。

他盯着自己的主页傻笑,那个时候,他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发这样一句话。他还不知道,他的话在别人看来有点奇怪。他还不知道,自己喜欢秦明。

林涛的室友从他身后路过,看了他电脑屏幕一眼,诧异道:“诶?你勾搭上了秦美人?”

林涛摊手:“啥?”

室友一指屏幕:“秦明啊,法医系的秦美人。”

林涛下巴一掉:“卧槽这个绰号是他的么?”他后知后觉:“我一直都以为说的是法医系的哪个姑娘啊……”
“法医系就俩姑娘好么。”

室友一看他一脸茫然,立刻坐下八卦:“你不知道么,那会儿迎新晚会,选主持人,按理来说一般都是大二大三的,女主持先定,咱校花赵欣,这你知道。然后学生会不知道从哪看见的秦明,死拉硬拽到大礼堂开了一期会议。”
“秦明肯定不会答应的。”林涛已经想到了结局。
”对啊,所以后来主持不是他嘛,你也看到了。“室友按捺笑意:“但是,当时一期会议的图,有学生会的骨干发到校内网上了,哈哈哈哈哈哈,他跟赵欣站台上,硬把人家校花的脸衬大了一圈,真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哈哈哈,心疼校花一分钟……”
室友大笑,笑完总结道:”后来就越传越广,就都叫法医系的秦美人了。“

林涛哭笑不得。

不过后来他逐渐体会到,起绰号这种事,果然还是人民群众最有智慧了。

tbc.

附 多年之后的龙番市警局小剧场:

秦明矜持的把照片递给李大宝,上面是他和林涛两个人大学去爬山时的合影,高山云海间两个人穿着登山服看着镜头。
拍照的人离他们挺远,大宝指着其中一人叹道:”呦秦科长,您那会儿怎么比林队高啊?“
林涛凑过来,乐道:“哈哈,这个是我。“他指指稍低的那个:“这是老秦。”
大宝:“豁~秦老师您居然曾经有这么白的时候,这些年您经历了什么啊?”
秦明:“……”

秦科长扭头就走。

大宝:“……您觉得,秦明是因为我说他矮不高兴呢,还是因为说他黑?”
林涛与她对视:“可能……都不高兴。”
然后他站起身来跑出去:“诶老秦不要生气啊……!"

(嗯……设定大学里秦明比较白,林涛因为要训练,比较黑。上班之后,两人肤色对调。嗯没错,我就是想说张若昀你怎么在《法医》里黑成那样啊TAT……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者: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个人 @喜欢姜汁的鲨鱼小姐 她是一位在读的医学生  给了这篇文很大的帮助(*'▽'*)♪

因为我并不是专业人士 所以肯定会闹乌龙 文中所涉及医学方面的专业和日常 基本上是我先写完 之后向她咨询然后修改的  比如秦明的解剖考试成绩(之前完全不知道医学生的考试成绩是如何划分的) 关于上火的讨论 以及秦明的脱臼  手腕能不能拿笔记本的问题 都非常详尽的给了我解答 感动到哭QAQ 如果还是哪里有问题 那应该是我表达的问题 

果然穿白袍的 都是小天使啊

再次感慨学医真的十分辛苦 不管是就职的还是在校的医务人员们以及法医们 都值得敬佩 在此鞠躬

大家  放心食用 食用愉快

评论(42)
热度(2353)
  1.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