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【林秦/校园】手术刀与小龙虾 3.0

3.0

林涛与赵大宝的情谊在相互串门中,迅速的建立了起来。
没错,赵大宝。

虽然林涛每次带着苹果下楼都是为了给秦明的,但是........
“我要看书二位慢聊。”
“我要写报告二位慢聊。”
“我去图书馆二位慢聊。”

赵大宝因为听说最后是林涛把他和老秦拉上来的,对秦明这个人感观大转,觉得秦明好像没那么冷冰冰了。同时对林涛分外有好感,每次看见林涛都有种见到亲人的热络感。通常书一合笔一丢开始拽着林涛亲热的聊天,最后即使被秦明恐吓,也要拿着书拽林涛出去聊,虽然林涛,并不想出去……

林涛觉得,大家都是住在一起的,赵大宝这么有人情味,秦明怎么就没被熏陶熏陶呢?他想。

于是林涛满心失落的趴在秦明过分干净的桌面上,伸手逗着桌上的小番茄——那是他给秦明的。
其实他最开始拿过来的是一盆仙人掌,小小圆圆的也很可爱,可是那时候秦明咬着林涛给他的苹果,冷漠道:“……这东西又不能吃,摆着还占地方。”

秦明的室友b君凑过来,表示大神你不要给我啊。

林涛决定去给他买盆新的,于是把仙人掌递给了b君。
秦明默默瞅了他一眼,翻开了刚合上的《医用物理》。
林涛:“……”刚刚这页的题你都做过了你骗谁呢。

林涛第二天就去大爷的花草摊儿上买了盆小番茄,大爷记得他,眯着眼睛问:“小伙子怎么了?女朋友把仙人掌摔了?”
林涛一边掏钱,一边笑道:“没有,他不太喜欢。诶不是女朋友,是哥们儿。”
大爷接过钱,忧愁的看着林涛远去的背影,傻孩子啊哪有送哥们儿小番茄的,图样啊,图森破……

但是秦明这回没嫌弃,还按时按点的浇水摆阳台晒太阳,两周就冒了不少新叶子。

林涛数了两遍叶子了,秦明还没回来,外面天阴了一层,乌云翻涌叠加,空气湿热的沾附在皮肤上,林涛问b君:“秦明干什么去了。”
b君从少女番里抬起头:“好像去图书馆还书了。”他看了看进度条:“才走20分钟啊,涛哥你急什么。”

秦明顺便去拆了手上的石膏,出了医院他就觉得天色不对,他微微慌乱了一秒,然后抬手拦车。

雨势突然就大了,像泼一样的倾倒在车窗玻璃上,雨刮器一遍遍的刷过去,仍旧看不清前路。
司机笑了笑:“哎呀这个夏天啊,就是这样,雨说来就来,一下还特别大。不过一般都是阵雨,很快就停了。同学你很机智啊,拦车拦的早,不用淋雨。”
秦明双手冰凉,他下意识的交握,一遍遍的搓过自己的指节:“嗯。”
他有些勉强的挤了丝笑意出来,回应道。

一路上雨势不减,车子做了登记开进校园,停在宿舍区的主干道上。临近放假,学校里不少修缮建造的工程都开始施工,去宿舍的路被封了一段,车开不过去。
司机无奈道:“同学跑两步啊,先进旁边的楼躲躲啊。”

秦明下车,立在雨里的时候,就没有再动。

夏季暴雨,水像浇一样的落在身上,秦明很快湿透。他抬眼看了看四周,奇怪,明明是熟悉的景物,怎么却难以看清。他向前走了走,却似乎还在原地,鬼打墙一样。

其实很多人都以为秦明怕的是下雨天,甚至林涛在最初很长一段时间里,也是这样认为。只有秦明自己知道,真正令他感到恐惧的,是雨天的自己。
雨声大噪,水幕倾泻隔绝一切,像把他扯进了一个封闭空间。他看到了被困在雨里的幼时记忆,与之一齐被困住的,还有孤独而绝望的灵魂。
秦明闻到了12年前混杂在雨水中的血液味道,类似金属的腥味绕在他的口鼻里,挥之不去。失亲之痛仍然完整的附着于他的骨髓,多年不曾消散。
恐惧与绝望被十二年光阴发酵,腐烂成憎恨。
-你其实一直都很想找到凶手,对吧。
心底里的声音说。
秦明眨了眨眼睛,一滴雨水顺着他的眼睫流淌下来。
是啊。他想。
-你找到他,之后呢?
我会杀了他,我会把他的内脏全部取出,骨肉剥离,整齐摆放。我会把他切成4380片,一片也不多一片也不少。我会分批次的扔掉它们。我会做的很干净,没有人会知道是我做的。
-这很好。
是啊,这很好。可我该怎么找到他?
-你知道的,让案件重现。如果有人以相同的方式死去,案件就会被重启,警方会判定是连环杀手,漏网之鱼会重新被网罗,他会被找到,他得为自己做的事付出代价。
别说了,秦明想。
-秦明你想这样做的,为什么只有你这样不幸,大家都是人……
闭嘴。秦明想,他的手发起抖来,闭嘴。
-秦明,你身边有很多人,都可以下手……
“闭嘴。”他无声的,咬着牙说。
-秦明……
“秦明……!”远处有声音传来。

是真的有人在叫他。

秦明猛地睁开眼睛,不远处有个人跑过来。很快的,由远及近。
一把伞很有力的撑开,雨水都被很有气势的“哗”的驱走。
秦明有些吃惊的,看着林涛。
林涛冲他大声道:“秦明你立在这干什么!这么大雨,附近就是食堂你就不会先过去避避么!你石膏呢!”
“天太黑了……”他看了看林涛湿透的衣服,没头没脑的说了一句。
封闭空间似乎被打破了,属于人间温暖鲜活的气息,微薄的渗进来。

“你怎么在这?”秦明的社会化前台终于开始运作,他回过神来。
“我来找你啊,下这么大雨你又没回来。”林涛说着抖了抖衣服,然后甩了甩头发上的水。
秦明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那动作很像只猎豹或者什么其他机敏矫健的捕猎者,他想了想,明白过来是因为林涛的头发够短,如果长一点,那就是古牧了。

他跟他并肩走回寝室,林涛的伞下意识向他偏了一大半。
“有伞刚刚为什么不撑。”他问林涛。
林涛看他:“打了伞跑起来不方便啊。”他笑了笑,露出侧脸一个酒窝来:“有阻力就跑不快了。”

秦明微愣,他稍稍有些别扭的,像是思考了一下正常人会如何应对这个情况,然后他说:“谢谢。”

林涛有些好笑的看着他雪白侧脸,秦明真有意思,他想。

他想起那天晚上他从阳台外把他拉起,他的胳膊脱了臼被硬拽上来,却没说一声疼。明明是平时并不关心的室友,却连自己也被拽出去都不肯放手。明明自己救了他条命,却从头到尾也没有道一声谢,反倒是在这个时候……

他似乎有些不谙俗世规则,更像是只按着自己的一套判定准则活着。

林涛蓦然心里有些感触,他用力的抿了抿嘴,也不知道秦明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……
他随即就豁达的释然了,他想,没事儿我以后会一直陪着老秦的。
我可以陪他一起去图书馆,我可以陪他一起去上课,我可以陪他一起吃饭,我们还有很多时间,他不擅长的事情,我擅长就可以了。
他于是又微微笑起来,阴天也仿若放晴。

考试季终于结束了。法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并肩战斗到了学校放假日期的最后一天,可歌可泣。美术学院的校友在各自的家中,纷纷发来了贺电。

大宝一面收行李一面看着淡定的秦明,他问:“老秦你不收东西么?回家打dota啊!”
秦明没什么表情,他说:“不,我留校。”

大宝或多或少的感受到了秦明对这类话题的抗拒,b君虽说是个逗比青年,却其实十分心细温柔,立刻脑洞一开就转移话题:“诶,我昨儿考试的时候想到件事啊,你说如果知识能够通过性传播,那念书跟考试,得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。”
b君一脸感慨,大宝震惊道:“你能再饥渴点么,都跟你说了后宫漫得少看,简直破坏我们当代法医的高大形象……”
秦明想了想:“那样的话老师们集体活不过三十岁吧。”

b君瞅了瞅秦明,坏笑道:“不光是老师哟,还有学霸。”
他发出鬼畜的笑声与大宝对视一眼,大宝顺利的get了他的梗。
两人扯着嗓子冲他嚎:“跪求大神赐一炮!哈哈哈哈哈.....”

秦明一脸糟心的抬手,捂住了脸。

林涛带着苹果下来,听到了没节操的大喊,不禁感慨大学生们真是道德沦丧,世风日下。他摇摇头推门进来,笑问:“睡秦明能带我一个么?”
大宝表示,苹果给我,秦美人归你。

林涛把苹果扔给秦明,告诉大宝:“苹果和我,都是老秦的,我们自身都不具有决定权。”

这句话后来被大宝调侃多年,简直是教科书式的不要脸啊。赵大宝叹道。

“秦明你真的不回家么?”林涛问他。
他的行李已经打包好,所有的国防生将直接进入军营跟着部队进行整两个月的训练。
秦明点点头,林涛看着他想想要两个月见不到这张扑克脸,不由有些难过。大抵是他眼睛大,流露出的不舍之情就很明显。
秦明给他盯得发毛,不太自在的别过脸去:“林涛你这样看着我,我也是没有肉骨头的。”
“……”林涛默默的挪开了视线。

大一的暑假,学生们并没有什么紧张感,留校的人很少。秦明走在空荡荡的走廊里,他人倒是没什么不习惯的,只是他的手机铃声响起时,就显得格外刺耳。
他看了一眼来电提醒,发现这是一个龙番市的号码。林涛好像在龙番市的部队训练……军队可以打电话么?
他想了想,接起来。

“我是秦明。”
“……小明?”一个中年男人的声音传出来。
“…………”大神秦明默默的把拇指挪到挂断上。

“……我是陈林,你还记得我么?在你小的时候,我送给过你一只猫。”对面的人说。

秦明愣了一下,他的手随后微微颤抖起来,他说:“我记得,陈叔叔。”

陈林看着立在警局门口的年轻人,秦明那时还未过20岁生日,身上仍带少年凛冽疏离的气息。他骨相绝佳身姿笔挺,是天生的衣架子,白色衬衫和黑色西裤被他穿的极好看,站在那里时,身形利落而清傲。他衬衫整齐的挽在手肘前,一手插兜,一手捧着盆小番茄,黑色行李箱立在他脚边。

陈林很快的走过去,他仔细的看着他,万般心绪涌上心头:“你是秦明?”
秦明比他高了半头,他看着记忆里的面容,颌首微微艰涩道:“是我。”
陈林的眼眶微红,他不由自主的用力的抓着秦明的肩胛,又滑落到他手臂,勉力握紧着,两个人都在沉默中压抑着情绪,陈林嘴唇微微颤抖,他看着秦明动容道:“我……我原以为你长大以后会很像秦颂,却没想到,是像珍珍。”

他轻轻吸了口气,把眼泪压回去,他尽量让局面不要变成两个人抱头痛哭:“当年你父母……那之后,警局为了避嫌,你父亲的案件都不让我们接手,这么些年我也不知道你在哪里。还是你的老师,在开交流会的时候遇到我,讲他们学校有学生跳楼的乌龙,提到了你的名字,秦明。我就想会不会是你。”他顿了顿,不忍道:“这么多年,你过得还好吗?”

秦明看着他微微颤抖的肩头,看着他浓黑的像夜色一样的警服,看着两人的鞋尖:”不好。”他轻轻的说。
不好,猫跑了,家没了,一点都不好.......

陈林告诉他,以后寒暑假就来跟着他跑现场,以后,你叫我师父,陈林说。

秦明颌首,此后岁月里,陈林近乎对他全无保留。
如果说,陈林给他鬼手。
那么林涛,则煅他佛心。

秦明叫了陈林一声:“师父。”他顿了顿:“有件事……”
陈林看着他,目光温和。
“能不能以后不叫小明。”秦明颇为僵硬,显然是想起了电话里那一声可怕的小明。
“……”陈林摊手,啧,小明多萌啊。

此时不远处的郊区军营,林涛大声的报数,随后干脆的把自己砸在泥水里。他身上迷彩被泥水与汗浸透,俊朗帅气的脸被溅了一堆泥点。
没有老秦的日子真无聊啊,他紧皱着眉想,训练快点结束吧,我想开学啊……

tbc.

评论(51)
热度(2313)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