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【林秦/校园】手术刀与小龙虾 15

15.

陈林去接秦明时,觉得他像是瘦了。冬天穿的厚身上看着倒是还好,只是脸小了一圈,他脸部轮廓清俊而高傲,远远看着有拒人千里的冷漠感扑面而来。
秦明每个寒暑假都会来跟着他学东西,而这一次却是为了大五的最后实习,是以实习生的身份正式进入警局。
陈林不由感慨,去接过他的行李。陈林知道林涛不跟他一趟车,于是也没有多问。还是后来秦明在他这呆了一个月,他才发现原来总穿着作训服抽空往出跑的小子不见了,居然一次都没来送宵夜送衣服。
这简直反常,难道是分手了……

陈林暗自揣摩,看着控着双手站在尸体旁边的自家徒弟,想从他那张比死者还平静的面容上,看出点什么来。
看着情绪是不高啊……陈林想了想,状似随意的问他:“怎么不见林涛啊,你们俩分手啦?”
“师父,现在是工作时间。”秦明低头看着尸表,声音冷淡,眼皮都没抬。

陈林听着顿时一慌,伸手去扯他胳膊:“怎么回事啊,真的分手了?”
秦明被他扯得身子转过去,跟他面对面,他奇怪陈林的反应怎么这么大,不解而无奈的:“他只是毕业了,然后被关在军营里,跑不出来了。”
陈林:“哦……哦对,人家念四年。”

其实陈林觉得这样是很不错的,秦明实在不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,林涛与他分开见不着面,或许过段时间,两个人关系就淡下来了,秦明就不会再对这段感情有什么坚持,自己或许可以介绍些女孩子给他试试……
对,试试。也许有合适的呢,陈林想。
陈林这么想着,心情陡然轻松了不少。

他摇头晃脑的哼着歌,招呼秦明跟他去吃晚饭。
秦明微微闭眼,皱眉道:“我不坐警车。”
“……”
陈林耐心的:“那我给您买回来?”
秦明点点头:“我要柴市巷往里走靠东边那家的婆婆馄饨,他们家的很干净。”
“…………”陈林想我只是想顺路给你带个煎饼,合着我还得专门去给你买么?

秦明看陈林不说话,于是抬眼与他对视。片刻后他反应过来,补充到:“哦,我不要香菜不要葱花。”
陈林憋气,点头。好,好的。他试着跟秦明商量:“小明,我觉得门口那家煎饼就很不错。”
秦明拿起尸体的手看他的指甲,冷漠道:“我不吃那种东西。”

好,很好。陈林充满悲愤的转身离去。这都是谁给惯的破毛病!这还是在警局,回头下村里办案不得饿死你啊!他在心里闷声呐喊。

陈林在馄饨铺外面立着,他忧愁的发现这个味道是很熟悉的。这是很多次夜晚,林涛跑来送的宵夜。他还记得很好吃,自己老是忘了问,是哪一家。陈林抬眼看了看那淳朴的红漆招牌,看得抬头纹都多了两条,然后他又忍不住摸出烟来,深深的吸了一口。

林涛刚刚结束一场长达一周的对抗演习,他疲惫的蹲在操场的一边,偏头把烟点燃,火光在他年轻却凝重的面庞上跳跃而过,然后就隐进了黑暗中。
他靠着器材室的墙壁,将帽子反扣在头上,像刺猬一样立起的短发,都被拢在了帽子里。他的食指与拇指捏着烟,眯着眼睛,熟练地吐出烟雾来。
这姿态让他看上去,像是个痞气又流氓的老兵油子。
大学四年他都没学会抽烟,来了军营,半年就学会了。
他烟抽了半支就不再抽,将烟蒂随手的扔在地上,坚硬军靴踏上去,碾了又碾。他兜里有手机,他想到要给秦明打个电话,然后又作罢。
这半年,两个人能说话的时间,加起来都到不了一个小时。
他太想他了,想他想得委屈。可摆在他面前的,是一年二十天的休假。

他叹了口气,又去兜里摸烟,然而烟盒软而空的与他对望。他挫败的,把那个烟盒砸在了地上,然后站起身来,晃晃悠悠的走回宿舍去。
密集的训练与残酷的对抗都已经结束,他们不再累得倒头就睡,于是熄灯前七嘴八舌的躺在床上聊天,老兵花样百出的损新兵,捎带着损念书出来的国防生。林涛已经很习惯,于是脾气很好的枕着胳膊,看他好不容易偷回来的手机。

他的手机里存了不少秦明的照片,对着秦明拍来拍去算是他大学的日常爱好,秦明大部分时间都不理他,只有被拍烦了才会抬手,去打他拿着相机的手。林涛微笑着,看他相册里一张张的秦明。时常就有给拍花了的,他就对着这些奇怪的照片傻笑。
他手指一张一张的往回翻,看到一张照片时,却突然间愣住。他皱眉盯着屏幕,死活都想不起来,眼前的这张照片,是什么时候出现在他的手机里的。

照片上他在秦明家的沙发上,脑袋往后仰着嘴半张着,是一副熟睡的傻样,看衣服不知道是哪一年的夏天。照片上的秦明把头歪在他的肩膀上,面无表情地用一根手指推起自己左边唇角,看着镜头。

这是秦明什么时候拍的……

林涛愣愣的看着他的屏幕,胸腔好像被什么东西闷闷的猛砸了一下,震得他想咳嗽。
这张照片一直淹在他的手机相册里,他从没见过它。

林涛看着它,下意识的伸手碰了碰秦明的脸,眉眼酸楚的低垂。片刻后他有些难过的翻身,抱紧了自己的枕头。他很想打个电话给秦明,说,宝宝我好想你。可是又不敢打,他说完想念,又还能干什么呢?
林涛把脸埋进枕头里,很久都一言不发。

一个星期后的龙番,盛夏暴雨。
秦明在书桌前合上书,有些焦躁的搓了搓自己的脸,他坐了一瞬,然后起身来去给自己倒了杯水。他端着杯子时,下意识的看了看门口,还是从抽屉里拿了片艾司唑仑片出来,吞下去,仰头灌了自己一整杯水。
另一边的林涛换下作训服,他穿上常服带好自己的军衔,撑伞走进瓢泼大雨里。他走到指挥部大楼,站岗的小哥都要认识他了,于是冲他微微笑了一下。
可是林涛似乎并不像他之前在假期所见到的那样,充满着笑意与轻松,他神色凝重的向他敬礼:“我是林涛,我找你们林军长。”

林涛推门进去的时候,他父亲还坐在办公室里皱眉看着刚刚结束的各师演习报告,看到他进来,中年人就微笑起来。
“嗯?你怎么来啦?”中年人把文件放下,温和的看着他:“这身很帅嘛,大晚上的走秀啊。”
林涛笑了一下,他的脸上又浮现出那种稚嫩感来,带着年轻人的生气。

“我想,让你帮我一个忙。”林涛走到他面前,却不坐下。他抿着嘴,像是想了很久,才慢慢开口。
“你想提干吗?其实我觉得副连这个职务也是很锻炼人的,我是想让你再熟悉……”
“不……不是。我想复员。”林涛不自在的眨了眨眼睛,盯着桌面。
他父亲像是觉得很好笑,然后问他:“复员?复员之后你去干什么?”
“考警察。”
“……”
两个人陷入了短暂的沉默里,上位者意识到自己的儿子,并不是在开玩笑。

“我……”林涛尝试着开口。
“为什么?训练很累?不喜欢你现在的职务?很想家?”他看着林涛,问他。
“不,不是的。我只是想去陪着我喜欢的人。”林涛说,他说的很轻,却还是说了出来。
林毅坐在自己的椅子上,心脏发沉,他觉得这话近乎荒唐:
“是那个法医系的男孩子,叫秦明的么?”
林涛一瞬间抬眼看向他,像是有些吃惊和恼怒。

林毅看他神情简直给他气得想笑:“你之前每个假期都跑来借我的车,啊?那我总得知道我车去哪了吧。这几年,你有一个年是在家里过的么?我总得知道你人去哪了吧?”他说着说着,声音不自觉就大了起来,他顿了顿,平复情绪,告诉林涛:“这件事,本来该让你妈妈跟你谈,她的方式会更温和。”
林涛看着他,轻轻吸了口气:“既然你知道,那这就是我的理由。”

林毅盯着他,耐心道:“你觉得我们没管你,就是很赞同你么。那个孩子,家里干净,人也很干净,学习也很好,没有什么歪心思。性格古怪了些,但总还是要比那些乌七八糟的人要好。你年纪还小,就当玩个开心好了,你还想干什么?”
“我喜欢人家,是真的喜欢。”林涛不自觉的声音发狠,那些奇怪的词语被用在秦明身上时,难以控制的激起他的逆鳞。
林毅看着他,掷地有声道:“你诚心待人是好事,你从小就这样。可是爱情在我们的一生中,并没有那么大的比重,林涛,男人除了感情,还有很多事情值得去追求。你好好呆在军队里,咱们家里人都在这啊,然后找一个愿意等你的女孩子结婚。这一生很长,你总会遇到另一个觉得喜欢的人,你有很好的人生在等你。”

林涛看着他,摇了摇头,他突然觉得他的父亲其实与秦明有些相似,他们总是能把感情摆成冰冷具体的数值,仿佛可以测量称重。他突然生不起气来,他像是在叹息,却一字一顿:“爱情不重要,可是他很重要。爸,我如果不坚持,他或许会像你一样,把我和感情一起逐渐淡忘掉。”
他深深吸了口气,在此刻挺直脊背,看着林毅的双眼:“爸爸,您这一生最引以为傲的时刻,是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那一刻么。”他笑了笑,年青而略显稚嫩的脸上,呈现出温暖坚强的神色来:“那么我这一生,最值得骄傲的时刻,就是现在了。”
他说着,握住左肩上的中尉军衔,将它一把拽了下来,摆在了桌上。

林涛此生最有勇气的瞬间,不是拿起枪守卫了祖国,而是放下枪转身守住了自己的爱人。一望可相见,一步如重城。在人与人的关系里,在爱情里,翻山越海义无反顾的接近,所需要的勇气或许不比奔赴沙场要少。

林毅看他眼中神色,此刻竟是有些说不出话来。
半晌他摇摇头,艰涩道:“……你知不知道,你现在走,是逃兵。”

林涛嘴巴张了又阖,最终他道:“爸,你当我没出息吧……”
林毅猛地站起身来走到他面前,手扬起来,林涛站直身体闭上眼睛,可巴掌却迟迟没有落下。最后只有拳头,恨恨的砸在他肩上,林毅咬牙道:“不许这么说自己……不许这么说!”
林涛之前不觉得难过,此时却愧疚得心脏紧缩。
林涛的原生家庭给了他足够多的爱,他在面对这个世界时,充满了赤诚的爱意和勇气,这些勇气让他在爱情里一往无前。冥冥之中,其实因果早定。

林毅看他,此时只觉心痛:“林涛,你再想想,再想想……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这么喜欢他,或许你不是根本喜欢,你只是怜惜。你忘了么你小时候就是这样,总是去护着那些被欺负的孩子。”林毅握紧他肩膀,压抑情绪,勉力想劝回他:“可是命运给他的苛待,凭什么要你来补给他?”
林涛平和的让人感到绝望,他看着林毅,不解而无奈的低声劝慰:“因为我也是他命运的一部分啊,爸爸。”

“……”
林毅终于话已说尽,他毫无办法的看着林涛的眼睛,半晌道:“我这个军长当的,没能让你踩着我的背向上走,反而是给你的离开提供了便利,真是……”
他像是笑了下。

"爸…”
林涛心里给他笑得发痛,他将情绪压下。在此刻站直身体,直视着自己的父亲,抬手敬礼。
没有再看林毅的神情,他转身离去,疲惫的走进漫天大雨里。林毅在他身后喊:“背挺直!要滚蛋也挺直脊背给我滚!”

林涛难过的抿住嘴,心头仿佛被尖锐之刺豁然穿透,胸腔层层苦痛积压在此刻终于决堤,他在铺天盖地的大雨里纵声大喊,却还是身姿笔直,一步一步的向外走去。

雨水落在他脸上,又像是满脸的泪水。

他终究还是,一生多情损豪名。

tbc.

lo主:教练!我想打篮球!

注: 1.一生多情损豪名——曾虑多情损梵行,入山又恐别倾城,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。

2.文中涛涛为军官身份,任职不满四年,不能按转业走,应该是复员。即放弃其干部身份,放弃其军衔和职务,以义务兵身份复员,算入正常人员流动。诸位不必介怀,现实意义上也说得通,我涛涛自始至终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。

关于涛涛复员的问题 如果在意的话 就看这里吧 

https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1958147126235167100.html

尽管如此也还是要说一句啊,本文私设如山,具体细节不可考OTL。我这也算,歪打正着吧,心里一轻。
大家 食用愉快

评论(116)
热度(1761)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