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【林秦/校园】手术刀与小龙虾 17

17.

秦明大五这一年,繁重的工作还没来临,两人确凿的分离也已渡过。他后来回想起来,仍然觉得那段日子,这是自己八岁以后最轻松,最安心,最不可想象,也最放纵的一段时光。

秦明做事情高效而专注,他自己毕业以后也要面临公考,然后入职,现在不过是拽上了一个林涛。
学霸们擅于学习,也十分擅于考试。
林涛对面着厚厚的书和秦明花了十分钟打出来的复习时间表,发出了如上感慨。

“怪不得那时候大宝他们总拽着你押题,你好像很知道考试的规则啊?”林涛看着时间表,手在纸页上弹出一声脆响,语气调侃的看着他。
秦明面无表情:“读书考试这种有规律可循的事情,算是最好对付的了。你……”他上下扫一眼林涛:“专心准备考试。这种警校之外的统招人员名额非常少,你考不到第一基本就没戏了。”

林涛喟叹一声,点点头。看秦明一派正经的面孔,又忍不住去逗他:“要是今年根本就不设统招名额怎么办啊?宝宝,你养我吧?”
秦明拿了个苹果咬了一口:“我实习期每个月工资800块。”
“……”
秦明又想到什么,叼着苹果蹲下去在书桌抽屉里翻找,他翻出存折来看了看,然后站起身来,他拍拍林涛胸口:“感谢外公吧你。”
林涛本来只是随口逗他,没料想秦明还真的去琢磨算账……
他愣了愣,看着秦明的面容,忍不住凑近他,这回真心笑起来:“嗯,好,感谢外公。”

秦明其实另有打算,林涛一句话提醒了他。

于是周日清晨,陈林从猫眼儿里看见一身西装的秦明,简直觉得不可思议。
他穿着睡衣如梦如幻的开了门,看见自家徒弟手里拎着的水果和两条鱼,仿佛觉得秦明被掉包了,居然会来串门了,居然还知道带礼物?

“小,小明?”他结巴道:“你怎么来了?”
“我来……”秦明抬起手里的东西,示意了一下:“走关系。”
陈林一把把他给拽进门来。

两人在吃饭圆桌上相对而坐。
陈林穿着大爷睡衣,坐得大马金刀,脸色沉沉。秦明西装革履,正襟危坐,面色坦然。

陈林老婆正做早饭,十分爽朗的招呼道:“哎呀这个是,是秦明么?长得真好看,你说你这么长时间都不来家里坐坐,没吃早饭吧,阿姨给你盛点粥?”

秦明礼貌而冷淡的冲她点头:“师母。”陈林示意她去厨房待着,自己转头又去盯秦明。

“我来是为了统招名额。”秦明开口。
陈林看着他气不打一处来:“门都没有,他考不成更好!你俩这是干嘛啊?啊,非死捆在一块儿啊!我还高高兴兴的,以为你是来家里吃饭的,来看我的……”他想起水果和鱼来,更生气了:“再说你拎着鱼来有什么用啊,你这都什么社会经验,你……”

秦明安安静静的看着他,从胸口内侧口袋里,摸出张存折来,推过去。
陈林没成想这人是来真的,当场楞在原地。
他拿过存折来看一眼,突然不知道为什么,心口堵得慌。

陈林把存折合起来,叹了口气。

“你……”陈林摇了摇头,此刻是真的说不出话来。
陈林原本也没有想着为难他,只是要说说气话,这时候看他这样,心里一阵感慨。
良久沉默之后,他说:“……你着什么急呢?”他苦笑一下:“下半年才考试,也许今年本来就人员不足要外招呢?”

秦明面对这种事情没什么羞耻心,这时候正要说话,被陈林摆摆手制止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陈林像是退让般的,整个人的气息变得平和而放松。他把存折还给秦明:“把你钱拿回去,我不要这东西……”他顿了顿,像是笑了下:“这样吧,小明,你把你的小番茄给我。怎么样?”

秦明看着他愣了半天,他微微皱眉,像是认真的思考了一下,然后他说:“好的。”
他想了想,最终露出一个清淡的微笑来:“谢谢你,师父。”

陈林留他吃过早饭,看他安安静静的就着小菜喝了半碗粥,再让吃就吃不下去了。陈林心里难受,在他走后,对着水果和鱼抽了半包烟。

他去书房翻出相册来,看他大学时的合影,一群青年男女里,年轻的秦颂在薄薄的纸页上望着他,挺拔俊朗的像是一棵白杨,笑容干净得像水。身边的叶青站在秦颂的身边,微笑着就把头靠在了他肩上。
陈林抿住嘴。
他不再年轻了,他的心也不再柔软,可他还是在这一刻,想要抱着相册哭一场。为往日的时光,为惨烈的命运,为来不及道别的分离,为站在自己眼前,微笑道谢的秦明。

夏日蝉噪,林涛躺在地板上举着psp打游戏,激烈的按键声音在一段时间之后消失,林涛把游戏机扔在一边,打了个哈欠。然后他折起双腿来,冲坐着看书的秦明,勾了勾手指。
秦明眼睛不离书,慢悠悠走过去,分开腿坐在他脚上,给他压着,一手仍拿着书,一手穿过林涛膝下抱着他的小腿。
他看完眼前这一页,就把书放下,双手环抱着他腿,一边任林涛在那做仰卧起坐,一边抽查他背书背得怎么样。

其实原来是正儿八经的抽背的,但是林涛觉得这个过程非常无聊,总是想要干点什么。
秦明:“我不明白,你们为什么都很喜欢把两件事混着做呢?吃饭的时候就应该认真吃饭,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,运动的时候……”

他说不下去了,因为林涛在抬头睨他。这不是个好表情,这往往意味着“你接着说啊?小,哥,哥。”

于是秦明还是决定不说他了,被迫开启这种奇怪的背题模式:
“执法三基。”他抱着林涛的腿,看他稳而有力的坐起又躺下,林涛的脸时不时就凑到了他的眼前。
“呃……依法原则,限权原则…程序原则?”林涛三个起落之后坐起来,与秦明对视。秦明点了点头,他就又躺了回去。

林涛人是很聪明的,原先自己学东西也能学的很好,有秦明这么看着,就学的更好了。但是林涛看着秦明,仍然觉得这个人聪明的可怕。他们两个考的东西有重复的地方,也有独立的部分。可是秦明抽他背题,是不用书的。
林涛发现上学的时候大宝总说秦明是照相机记忆力,可能是真的。

秦明问了半天基本问的差不多了,他颇为满意的点头,打算起身却被林涛拽住,半推半按着两人换位,林涛坐他脚上,笑道:“来来来,过来锻炼身体,咱们省体能测试得四项全过,我觉得你挺悬啊。”
秦明:“……”他躺好忍不住道:“林涛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地板呢。”
打游戏,看书总在地板上,真是属狗的。

林涛给他卡了一分钟的表,一分钟之后,林涛俯身去吻他,把他体力耗空的同时,身体力行的表达了“我就是很喜欢地板”的中心思想。

实习期结束之前秦明问林涛要不要跟他一起回学校,林涛表示当然,我得帮你搬东西啊。于是秦明返校之时除了实习报告,还带回了一只林涛。

大宝和b君都没想着能再见着林涛,惊吓之余纷纷热泪盈眶:“太好了,涛哥!来你看,你看这箱书,你能帮忙给扛下去么!”
林涛:“…………”

秦明的东西之前已经慢慢或寄或带,把一部分拿回了龙番,他的缝纫机也转手给了别人,阳台露出一块明显区别于其他区域的地面。
当年林涛送给他的小番茄已经长大,他没办法像大二那是时候一样捧着它跑来跑去,于是他蹲下来,把自己养了四年的根系带着土取出。

他看着那些细小的密密麻麻的根须,讶异它居然在看不见的地方,生长的如此繁茂而顽强。

林涛跟着大宝下去送东西,b君看着秦明一点点收行李,半晌问他:“老秦你成绩那么好,都能保研了,学校没跟你说么,干嘛不念啊。”
秦明从柜子里翻出一个小小的透明储物罐来:“我想早点工作。”
他口气平淡,说的不像是放弃了什么。他晃晃那个小罐子,发出了清脆的“叮当”声,他问b君:“你好像是直接保了咱们学校的研?”
b君点点头,心里有点惆怅,但他注意力很快被秦明手上的东西带走:“卧槽老秦你那是啥。”

秦明手上的小罐子里,躺了颗牙齿。他把它装进行李箱:“林涛的智齿。”
“……”b君懵道:“你这怎么还收着呢?”
秦明想起来什么,似乎露出微微的笑意,他告诉b君:“因为我长到这么大,还是第一次见到有人这么怕看牙医。”

大宝跟他们拥抱……嗯,拥抱被秦明拒绝,然后告别,他拖着行李箱带着女朋友离开他住了五年的寝室。秦明把衣柜里的熊翻出来,把它抱在怀里,带着小番茄和林涛的牙齿,跟b君道了别。
b君不舍道:“大神谢谢你啊,谢谢你带我做课题,我以前别说保研了,奖学金都没想着拿。虽然你这人真的毛病很多……但是,有空要回学校看看啊。”
秦明冷着脸抱着熊,他点点头:“……好的。”

b君坐在寝室里,这个屋子现在非常干净,甚至显得空间都大了不少。他像往常一样,起身给自己倒了杯水,点开本月新番,他看了一会儿,视线就落在电脑旁的仙人掌上,然后就落下泪来。

秦明的大学时代在此刻结束。他大一来时是孑然一身,如今离开,怀里有熊,身边有人。他下意识的看了一眼林涛,这个人拉着他的箱子,背着他的书包,侧脸线条分明却不锋利,哼着不成调的歌,是一直陪在他身边的人。
秦明低下头,看了看自己怀里的熊,时光荏苒,自己原来真的跟身边这个人,在一起这么久了。

“宝宝,小番茄在箱子里带着会不会捂死它啊?”
“不会的。”
“那就好,回去就把它赶快挪到盆里去。”
“我把它给师父送过去。“
“啊?……为什么?”
秦明看他一眼,没有说话。
学校荷花池里满池盛放,高大灌木结成绿荫,两个人迎着夏日阳光,最后一次,并肩走过校中路。

而四个月之后秦明通过考试正式入职,与新报到的法医助理赵大宝同学面面相觑。

两人对视良久,同时张口之时秦明矜持的忍下了,看着赵大宝,示意他先说。
“老秦啊,还好我报的是法医助理啊。不然考场相逢,我干脆明年再来好了。”大宝一顿,正经道:“但是讲真,看着你我顿时觉得很安心啊,专业抱老秦大腿一百年不动摇!”
秦明默默无言,转身就走。
“诶,等等我啊老秦,话说你这衣服是不是被你改过啊,为啥你穿比我好看,快给我改改……”
秦明:“我建议你先减肥。”

tbc.

LO主:富强,民主,文明,和谐,自由,平等,公正,法治,爱国,敬业,诚信,友善。●| ̄|_

注:龙番市是什么省……?省考好像大部分是集中在上半年 也有一部分会避开高峰 把考试安排在下半年
警察的录用大部分是录用警校学生 人员不足时面向社会统招 非警校学员入职之前好像有三个月的培训期  嗯所以老秦还是会比涛涛先上岗 仍然是前辈哈哈哈

以上资料来自百度 具体细节不可考

评论(71)
热度(1547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