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写给《山川负》

如果说唐山海为了信仰选择承受的,是自己的死亡。那陈深选择承受的,则是自己的余生。

碧血丹心 我Y这个词用得真好 我现在也很想吐血了OTZ

唉……我怎么会写出这样的故事……

怀疑人森【捂着脸哭。

小Y:




感谢大根姐帮我抢到了余本,今天再次一口气看完,觉得真是个很好的故事。

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,不能期待深海有什么更好地结局了。他们好容易在夹缝里头偷得半点温情、好容易借这温情相互扶持,也已经很够了。陈深从来喜欢唐山海,毫不掩饰地痴汉着,反而显得利落直白,异常可爱。这段缘分到了陈深这里更多是劫:喜欢这件事,原本就是躲也躲不过的。

唐山海呢,他是绅士,也是英雄。他傲骨嶙峋又清冷执着,在上海孤立无援,又因为性格会为了信仰牺牲自己,所以更显得悲壮而具有英雄色彩。他的喜欢很隐晦,以至于陈深差点以为山海未曾爱过自己。家国大义儿女情长,山海沉稳淡定的表象底下是铮铮傲骨,是碧血丹心。

喜欢文里两个反复重复的细节,一个是山海的脚腕和脚踝,一个是山海反复说的“陈深你上床话真多”。前者透出陈深的痴汉,但这痴汉又是隐晦的,寄托在鞋袜背后、裤腿下边的脚踝上,这里的陈深尤其喜欢摩挲山海的脚踝,这个动作本身又传达出一种色情的亲昵;后者从他们第一次到后来,山海其实一直在回避他俩肉体之外、合作之外的情感关系,他拒绝别的更多的交流,也许心底未尝不渴望交流。陈深也总说山海破坏气氛,不论是突然抽烟还是突然说起以后,山海心底从来都是把家国放在第一位的,这谁也怪不了,生不逢时。

余生这个词,太沉重了。死了,一了百了;活着,却还要扛着恶心阴暗走下去。唐山海想要带着对陈深隐晦的喜欢,作为秘密死去;可是爱是瞒不住的,才让看到扣子的陈深更加崩溃。可陈深答应过唐山海,如果有那么个万一一定要在胜利之后告诉他。他没办法,这已经不只是家国了,还背着爱人最深切的执念,背着爱人牺牲了生命的理想。他在那样一片金黄灿烂的油菜花田里,和爱人走之前一样遥望故乡,想着海峡那边已经建好的国,才有脸去见唐山海,才敢去见唐山海,才选择这样结束这场太长的旅途。

这一世是山川负你,等到太平盛世,我们重新相遇。


评论(4)
热度(8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