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夕毕

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

【林秦/校园】手术刀与小龙虾 14

14.

秦明不住的抬手看表,坐在他身旁的b君低头默背演讲稿,问他:“怎么了,你有事?”

“嗯,林涛他们大四友谊赛,也在今天。”秦明左右看看,手指无意识的扶扶领带。

参加校长奖学金的审评答辩的缘故,两个人都上了正装。秦明的深色西服合身笔挺,黑色领带细窄的一条,他面色冷淡骨骼精致,坐在那里时双手不自觉的十指指尖相触,被白色衬衣包裹的腕骨,在报告厅的射灯下闪出细微的光泽。

“老秦你干嘛不报国奖啊……”b君抬手整理领带,不太自在的四处看。有女孩子偷偷拿着手机拍秦明,放在校内网上,连带着拍了b君,他没能像秦明一样自带隔绝干扰系统,整个人坐在椅子上颇为难受。

“已经拿过了。”秦明皱眉低声道:“谁知道答辩排在了五月份,我还以为在六月。”

b君“啧”一声,晃晃脑袋,打开手机刷校内。bbs上果然有“秦美人正装”的标题出没,最热门的是一个是——新闻部高清特供!法医系秦美人正装出没!

“……”b君下意识的看了坐在自己身边的秦明一眼,心想老秦如果知道自己的绰号,不知会作何感想。秦明与他对视,看他神情古怪,于是略带探究的朝他皱眉。b君讪讪一笑,又调转视线去看手机,他跳过照片去看评论,姑娘们一水儿的红心之下,有人说:唉……我都要毕业了,都没看到秦美人被人收入囊中啊。

围观群众纷纷表示,美人可远观不可亵玩焉,反正自己不敢上,实在没法想象周身性冷淡气质的秦明大神跟自己你侬我侬谈恋爱。

b君暗笑。一旁的秦明突然出声:“一会儿提问环节结束我就走,不然连下半场都赶不及了。”

b君诧异道:“你不等打分了?”

秦明点头:“反正之后也会有公示。”

b君无谓的耸耸肩:“也行,诶老秦我以为你不爱看这种闹哄哄的比赛。”他说着把手机揣在了兜里。

秦明在想事情,他眼睛低垂,由眼头到眼尾形成一道微妙挑起的弧线,分明而纤长的睫毛覆盖下来,近距离这么看着简直有些惊心动魄,他像是笑了一下:“我确实不喜欢。”

b君看着他,电光火石之间莫名的心领神会,内心悚然一惊的同时竟然觉得顺理成章。

他想了半天,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来,翻到刚刚的那条评论,回复道:你怎么知道没有呢?

顺便给自己室友的偷拍照,点了个赞。美人如斯,不负其名。

秦明走到一半时就觉得来不及了,他停下来看了看表,思忖片刻就直接脱了西装外套,把领带下端随手掖进胸前衬衫口袋,在仲夏时节的明媚阳光里,向前奔跑而去。

秦明到达体院馆的时候,比赛的下半场已经开了场,他摇摇头,觉得有点热,于是一面解了袖口将袖子挽起,一面看向坐得满满的观众席。

他人长得好,今天又穿的惹眼,衬衫扣子已被他松松打开一颗,原本十分严谨黑色领带为了行动方便也被他将下端塞进口袋,西服外套随手搭在了小臂上,远远看去皮肤水白眉眼乌黑,立在那里时疏朗凛冽,引人驻足。世间动人不过冷漠之人的柔情,严谨之人的舒散,于是他微微喘着气目光扫过观众席时,目光所及之处就将人声压了下去。

场上林涛跑动间有所感应,下意识回头往人群目光聚集处看去,给秦明搞得愣了一下,手下的球就给人切走了。

他看着秦明,露出一个笑容来,朝他眨了眨眼睛。秦明微微抬眉,示意他专心比赛,自己向在观众席上正朝自己挥手的大宝走过去。

“嚯…老秦你今天是打算坐实秦美人这个称呼了吗?咱不能给大伙儿留条活路吗。”大宝招呼他坐下,眼睛把他从上看到下。

秦明:“?”

他对外界仍然不怎么敏锐,很多玩笑话理解无能,于是只能不解的看着赵大宝。大宝递给他一瓶水,把他身子扳向赛场:“来来来,老秦你别看我啊,来把扣子系好看场上。咱俩还剩一年得对着呢,我不想色迷心窍然后出轨啊。”

秦明狐疑的低头看看自己,想了半天没想明白,只好把目光放到赛场去看林涛。大宝扫了眼身边正喝水的室友,不由叹道:“老秦啊,我觉得林涛人一大好青年到现在都没对象,绝对就是让你耽误的……”

秦明:“………”

秦明已经放弃跟大宝解释“我,就是他对象”这件事了,于是他一言不发的又喝了口水,看着场上的林涛,或跑动,或跳跃,或大声的指挥传球。这个人鲜活而热烈,蓬勃而赤诚,秦明看着他时,莫名就生出不真实感来。他们看上去这样格格不入,却真的在一起,就这么过了好几年。

哨音终止一切,林涛已经不在乎分数,或许已经没人在乎分数。他立在原地,扶腰笑着,摇了摇头。于全场欢呼中,他与场上每一人击掌然后拥抱,他和这群人打了无数场比赛,有大输有大赢,而如今,是最后一场。汗水挥洒殆尽,泪水还未聚集,于是他们眼中有感怀与激昂,离别的痛楚在此时尚未袭来。

秦明安静的坐在欢呼的人群中,他不太能与全场感动氛围共情,于是只静静坐着,看着林涛领着校篮球队向全场鞠躬致谢,看他笑着拉起自己的球衣亲吻胸口校徽,眼神中闪烁的明亮神采与显露出来的赤裸腹肌,留在了许多人的相机里。

林涛向人群中的秦明伸出手,微笑着示意他过来。

秦明走到他身边,刚想说你身上有汗不要碰我,还没来得及开口就已经被他一把揽过去。

“林涛!”秦明微微皱眉,觉得自己这件衬衣估计是要废了。

“合照合照!老秦你跟我们一起照!”林涛放开他,笑声里透着快意。

“这是你们篮球队的留影,自己去照。”

林涛说:“不要,你看人家女朋友都过来了,你是家属嘛。”林涛磨磨蹭蹭的跟他低声腻歪:“我以为你不来了,今天不是答辩么?啊?宝宝,今天真好看。“
“……”
于是秦明任他搂着,西装严谨的站在一群热烈球衣里,分外乍眼。照片里的林涛穿着鲜红球衣,一手把秦明揽得紧紧地,将头靠在他肩上,笑得没心没肺。秦明面色冷淡的立在一片七扭八歪的青春面孔里,微微皱着眉,有些无奈的看着镜头。

林涛总是这样,把他拉进一个又一个他或许这一生都不会出现的场景里。而他也很奇怪的,居然配合着,任他拉着自己前行。

秦明一直没能为自己和林涛找出一个答案来,他不识爱情,却不知不觉已为它终其一生。

秦明与林涛的分离在六月盛夏的夜晚,05级国防生毕业转身即入军营,林涛行李箱里是入伍通知书和户口注销证明。他像大多数国防生一样在此刻脱离学校,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。

荷花池边人不多,除了他们只有一个弹吉他的青年坐在池边石凳上自己练唱,时不时就有一段拨弦的声音,和几句歌声传过来。毕业季的情侣大多早已纷纷离校,只有国防生们等待分配命令,滞留到了六月。林涛看着秦明,诸多话语想说,却无从开口。

但不可能等秦明先开口,于是还是他说:“不能因为没想起来,就不吃东西啊。”他说着就摸了摸秦明变得圆润的下巴颏。这两年他盯得紧,秦明人骨架本来就小,长点肉颇为明显,脸颊给他喂得圆润,大一时的削瘦刻骨已彻底没了踪影。林涛捏捏他下巴,有点心疼自己喂起来的二两肉:“唉,我觉得我说了也没用,你肯定不会听我的。”

秦明心想你知道就好。

他拍开林涛的咸猪手——倒不是怕别人看,只是这人这一秒手还老老实实在下巴上,谁知道下一秒会摸到哪。

“宝宝,你会不会想我呀。”林涛伸手抓着他手腕,说着没意义的话,只是想跟他再多呆一会儿。

“我实验室的小白鼠们会很想你。”秦明狭促的看他一眼。

“……”林涛面无表情的抬头,拿眼睛睨他。

秦明有点想笑,他摇摇头,下一秒伸手抱住了林涛,将自己埋在他怀里。

他的手臂穿过林涛腋下反搂住他的肩背,手指虚虚的抓着他的衣服,侧脸靠在了他坚实宽阔的肩膀。这是一个依赖而安静的拥抱。

林涛心里莫名的发软,他有些感怀的眨眨眼睛,低头用力揽紧秦明的脊背。怀里的人骨架高挑细窄,一手圈过搂着时,有难以言说的柔软契合。林涛叹了口气。一些脆弱而痛楚的情绪像雾气般的,在他胸腔慢慢浮起,在还未触及心肺之时,秦明就已经放开了他。

他随手给林涛整理衣领,把他肩膀上的衣料褶皱抚平,像往常那样。然后他在林涛胸口一拍,语气冷淡的调侃:“快走吧,军官大人。”

林涛胸口像是给他拍的发痛,真奇怪,老秦什么时候力气这么大。他想着,敛住酸楚情绪,在此时仔细看着秦明的面容,挺直腰背,向他敬了一个军礼。

少年的面庞稚嫩稍褪,已经变成青年模样,干净圆融的下颌隐隐呈现出日后的坚毅轮廓来,他嘴唇微抿着,认真的看着秦明。

片刻后他将手放下,露出如往日般温柔纯粹的笑容。他低头亲了亲秦明的额头:“我走啦。”他说。

秦明站在原地没动,看林涛渐渐远去的背影。他很少看到他的背影,相爱三年,他们总是在一起的。而现在他们即将面临迄今为止,跟彼此最长的一次分别。

秦明总是面对死别,这一回却是生离。

有风从夜色中吹拂而来,满池荷花皆动,秦明独自立在池边,侧影干净而冷清。风虽大,却好像都绕过了他。

秦明在原地站了很久,耳边一直有歌声,这时才回过神来似的,四处张望去找声源。那弹吉他的男孩子带着耳塞闭着眼,自己十分忘我的在唱五月天的《拥抱》。

“等你清楚看见我的美…月光晒干眼泪……”

秦明皱着眉头看了他半天,然后就慢慢踱到他身后去。

那人浑然不觉,大声而忘情的:“那一个人……爱我……将我的手喔……紧握……”

秦明抱胸盯着他,直到他把这首歌唱完。他想你下一首最好唱点让人高兴的歌,不然,我就推你下去。

男孩子手指拨过琴弦,唱道:“当你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~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秦明闭眼,深呼吸,干脆利落的推人下水,然后若无其事的信步走开。

抱着吉他的男孩子扑腾着从及腰的水中站起来,他用力的甩了甩头抹了一把脸上的水,吐了口水然后苦着脸大声嚷嚷:“哪一个,哪一个推我哦!”

行人寥寥,目光茫然。男孩子站在池边拧裤腿,然后打了个巨大的喷嚏。

秦明的话在那半年迅速的少了下去,虽然他原来话也不多,但总会冒出一两句挤兑人的俏皮话来,现在是连人都不怼了。大宝和b君时常一唱一和的话里留个错处给他,他也不去戳。他像往常一样的看书,写报告,泡实验室,只是沉默了很多。

大宝只觉得大神又凉了,b君虽然知道是怎么回事,却也不知道该怎么劝他。而另外……是他看上去的确还好,话少版的秦明大家已经在大一适应过了,更何况,他也不是完全不理人,期末还帮着押了毒物分析的考题,总体上讲这比大一那会儿还是好多了。

于是b君与大宝默默对视一眼,抱着泡面埋头背书。

大五的这年,秦明用行李箱拖回了一箱需要自己搬上楼的课本,林涛在龙番军区的报到处领回了他的中尉肩章;秦明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用NaOH反提净化巴比妥,林涛身着军装在训练场右手握拳庄严念下誓词;秦明低头将眼睛凑上显微镜,林涛俯卧眼神穿透光学瞄具;秦明在灯下翻开他的笔记本,林涛偷偷摸摸的从兜里翻出他的手机来。

秦明坐在书桌前手机突然震个不停,他看了眼来电就接起来,听见了已一月未闻的熟悉声音,林涛小声道:“宝宝啊,我把我手机偷回来了!你有没有好好吃饭啊?你有没有想我啊!”

秦明不动声色的扫了一眼桌上的葡萄糖:“吃了。”

“嘿嘿嘿,你肯定很想我。你这两天干什么了?快都说给我听听,我好想听你说话啊……”林涛说着说着情绪就低落下去,声音里听着像是很委屈。

秦明顿了顿,他说:“林涛,我在学车。”

“啊……我要是在就能教你了,怎么样啊,你敢开么?”林涛贱嘻嘻的逗他。

我开的比其他人都好,秦明想说,可是还没来得说电话就匆忙的断了。秦明诧异的看着手里的手机,视线来回打量了好几遍。然后他想到,林涛的手机,估计是让人给收走了。他略微烦躁的把手机扔回桌上,低头去看面前摊开的笔记本。

他翻过一页,在全新的纸张上写下:如果我们不再接吻,拥抱,做爱,甚至见面,我们又该以什么,来确认彼此之间感情的存在。

他在写完的一瞬间像是突然的意识到了什么,笔尖停顿。他歪着头看了一下那行字,微微皱眉像是思索了一瞬。片刻后,他将那行字划掉。有些迟疑的写下:

以 思念。

他长久的盯着那两个字,眉头紧锁。在睫毛不断开合几次之后,他合上这个笔记本,有些头疼的抬手盖住眼睛,叹了口气。

林涛…

tbc .

注:国防生毕业之时军龄为0,但军衔为中尉,定副连职。(按理来讲应该有个一年的见习期,不知道是不是见习期到了才给衔儿,不过这个不是很重要,嗯。)

评论(101)
热度(1810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夕毕 | Powered by LOFTER